作為一個標準的Unix like系統(或是改稱半殘的BSD較貼切)的Mac OS X
本身就會自己照顧自己,基本上Mac用戶也不需要三不五時找CCleaner泡茶。

以下的篇章便教導大家使用Mac的正確觀念,千萬不要在用以前Windows的思維看待了。

問:我該如何刪除Mac上安裝的軟體?

有用Cocoa(或是AppleScript或其他)編寫過Mac軟體的就知道,Mac上的軟體就是將元件、腳本、導引檔等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內,並且賦予其.app的屬性(副檔名),在Mac OS X底下就變成了一個可執行的應用程序。 

這些應用程序就是個標準的綠色軟體,.app自身就包含所有執行的基礎,點擊即可執行,也可以拷貝丟給別的電腦。
解除應用程式只要將.app丟進垃圾桶,Mac便會註銷該檔案所有的服務,亦即軟體已經被移除了。

但這樣真的是徹底移除嗎?答案是否定。 

一般的Mac應用程式,在第一次開啟後會在資源庫內創立一些暫存(Cache)、日誌(log)或是紀錄(plist)。
而這些"垃圾水",會藏在根目錄的資源庫或是家目錄的資源庫內三個資料夾內,通常這三個資料夾便是Application Support、Caches以及Preferences。

根目錄的資源庫:/Library/
家目錄的資源庫:/User/*User Name*/Library/

這些垃圾水,其實放置於硬碟中不會拖累系統(因為刪除.app時對應服務已經被註銷,根本不會讀取),而且可以在日後重新安裝該軟體的時候起到回復個人設定的效果,如果你一輩子也不會安裝回那個軟體,就只是佔用你幾KB的硬碟空間。

螢幕快照 2011-09-10 下午10.15.56.png  
 ▲Application Support資料夾,裡面常常會有軟體執行的日誌或是設定檔

螢幕快照 2011-09-10 下午10.18.33.png  
▲Caches資料夾,裡面常常會有軟體為了快速載入常用資料所建立的暫存,有趣的是,Caches資料夾突破1GB之後,系統就會開始慢了下來。

螢幕快照 2011-09-10 下午10.21.47.png   
▲Preferences資料夾,軟體的紀錄檔以及金鑰認證都儲存在裡面(通常都是.plist),說是Mac上最昂貴的檔案夾實至名歸。

問:我該如何清理Mac長年累積的垃圾水?

大家看到樓上的三張圖,大概也知道這垃圾水多了也麻煩。
既然Mac是標準的Unix like系統,總會有點"自我清理"的機制,畢竟Unix like的伺服器都是24H不停機的。

有的,這些維護的腳本,主要位於/etc/periodic/下,而啟動這些腳本的便是資源庫內的"LaunchDaemons"資料夾下的引導腳本,通常是com.apple.daily.plist、com.apple.weekly.plist以及com.apple.monthly.plist,Unix like系統會於凌晨3:15分進行作業。

問題來了,一般我們在用的Mac本子或是桌機,不是24H不打烊的Server。

如果大家是早睡早起的好寶寶,晚上九點就讓Mac進入睡眠,此時距離定時作業為6小時。
乖寶寶翌日早上八點起床,系統會定位為6小時候啟動腳本,也就是下午兩點進行 。
乖寶寶們中午吃飽喝足,睡完午覺(進化成神豬的訓練)之後,準備下午兩點準時開現代戰爭殺個你死我活。

幹!Mac其慢無比,連換個彈夾都會卡個一兩秒,馬上頭就被摸走了。

如果乖寶寶們一天只用1~2小時使用Mac做做簡報,更是難以估計Mac什麼時候進行維護腳本。

不用擔心,這些問題在Mac OS X 10.5 Leopard之後都獲得了改善,當Mac睡醒時發現上次沒有進行例行性維護腳本,它會立即執行,用戶完全不需要管理。

如果你有潔癖的話,也可以手動運行這些腳本,請在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。

sudo periodic daily weekly monthly

問:還有其他的嗎?

有些應用程序是.pkg安裝檔,有些廠商會附贈反安裝程序;如果沒有,可以按照剛剛教的方式,將應用程序拖曳至垃圾桶,然後清空。
螢幕快照 2011-09-10 下午10.48.58.png   

有些應用程序會在開機時運行,可以從登入項目中移除,加快開機速度。
螢幕快照 2011-09-10 下午10.46.20.png   

如果有安裝印表機,那麼驅動程式會位於根目錄資源庫的Printers底下。
螢幕快照 2011-09-10 下午10.47.40.png 

就是這些,Mac的HFS+格式會避免生零碎檔案,不需要找磁碟重組工具的麻煩。

問:救命,我的Mac還是出問題了!

人非聖賢,手殘難免。Mac亦是人造的,沒有神仙般的天衣無縫。

一般常遇到的問題,就是我不能下載任何檔案,甚至修改磁碟上的檔案。 
那麼可能是磁碟權限出了錯誤,會導致出錯的原因有很多種,一般正常進行軟體更新後有些權限也會跑掉,此時可以使用磁碟工具程式進行修復。

螢幕快照 2011-09-10 下午10.56.34.png  
磁碟工具程式位於/Applications/Utilities/,點選修復磁碟權限即可。

如果問題還是存在,可以考慮重置參數隨機記憶體,通常是出現開機突然變超慢。請參考重置PRAM

 

Enjoy!想必你的Mac現在已經非常好用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冰中的 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